close

superband1-thumb-524x696-5521.jpg

比周華健演唱會更有誠意的,大概只有縱貫線了!

 

這個突然出現的半新半舊的團體,取了一個久違的團名、寫了一首看盡人事滄桑,卻又慷慨激昂的「出發了」,拍了一支有點搞笑、有點輕狂,活像台版荒野大飆客的MV;將這一波持續多時的懷舊風推到高潮,讓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一邊沈溺於不知所謂的現實,一邊又熱血沸騰。縱貫線,來得真是時候!

 

 我相信這個團的誕生,以及這場演唱會,都是在夾雜著驚喜、期待、害怕、及不確定的複雜氣氛中完成的。本來嘛!這四個大哥聚在一起,真是夢幻到會讓人打從心底尖叫的組合。但他們陪著我們成長了這麼多年,我們看著他們經過這麼多事,誰沒有些包袱?誰沒有些讓人受不了的point?張震嶽太怪、周華健熱血到有點狗血(但我還是超愛他嘿嘿)、李宗盛一天到晚結了婚又離婚(雖然只有2次但實在搞得太大)、羅大佑太愛搞政治;再加上這兩年有名沒名的歌手都像瘋了一樣狂開演唱會,難免也讓被現實磨耗得遍體鱗傷的我們,有點擔心:這群人會不會只是來搶錢的?

 

 還好,大哥就是大哥,一出手就是渾然天成的high,時間磨練累積出的實力,一個晚上讓我們體驗精華。開場的新歌組曲,真是誠意十足,前奏一下就已經讓小巨蛋high翻了天!真希望接下來會有新歌專輯啊!整場演唱會,由四人合唱及個別演出穿插組成,每首歌只要一下歌,就會引來台下的歡聲雷動。那些好久沒聽到的歌、好想聽的歌、百聽不厭的歌,每一首都能聽到耳邊有無數歌迷跟著一起瘋、一起唱;每一首歌,都經過重新編曲,新編的熱情與久遠的回憶,是那天晚上力道最渾厚的醇釀。

 

 張震嶽獨唱時在台上哽咽,我則在另外三個大哥獨唱時狂哭了好幾次。李宗盛說,他到了50歲感覺比較豁達,以前唱來很痛的歌,現在好像可以比較輕鬆。新編的「我是一隻小小鳥」,用了三、四把吉他一起合奏,旋律突然變得輕快悠揚,但歌詞裡每一個字卻驚人地更加清晰,聽著還是很痛,而且是前所未有的痛,但似乎痛得有些明瞭、有些解脫、有些感謝,就這樣眼淚淅哩嘩啦流個不停。周華健想轉型,唱了「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」、「為你我受冷風吹」,然後是一首新歌,一首他說回到最簡單的音符、關於母愛的歌。歌詞記不下來,只記得每個字都敲進心裡,而旋律真的是那個好久不見的、最簡單的周華健。就這樣,我在一場很歡樂的演唱會崩潰第二次。羅大佑也唱了一首新歌,張震嶽幫他一起演出,旋律也是久違的單純乾淨,甚至還有聖歌的元素也加了進來,簡潔而動人;也許這樣的年頭,真的是回歸質樸的好時機。

 

這四個大叔的一台戲,精彩絕倫!在一看就覺得很花錢的的舞台、燈光、樂隊、和聲陪襯下,總覺得看起來,就像是隨便出手隨便玩,但揮灑自如、行雲流水,歲月與經歷累積出的實力與質感,讓每個人由衷感動。2009年的李宗盛,看起來像個愛搞笑的彌勒佛;稍微發福的羅大佑,也少了往日的尖銳,看來柔和許多;張震嶽還是一貫的怪,但怪得越來越成熟、怪得渾然天成;周華健則是亮眼得不可思議,越老越帥、越老越有質感,簡直就是大叔界的白馬王子!聽歌聽了二十幾年後,這些陪我們長大的人又回來了,說是偶像太膚淺,不如說是某種相隔很遠但可以依靠的朋友吧!在人人都感到空虛慌亂、需要陪伴的時候,有這樣的朋友來提醒我們那些快被遺忘的熱情與溫暖,真的很貼心啊!縱貫線,真的來得真是時候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x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