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703185762.jpg 

今年下半年,演唱會看得比戲多,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變年輕了。十月四日星期六,這場鄭中基的演唱會對我來說,純屬意外。

高中的時候就超迷鄭中基,絕大部分的原因是太喜歡他的聲音,另一小部分是因為我實在太容易被長髮男吸引(^^||);但自從發生了醉機事件,Ronald不再出國語專輯,我也不知不覺地一天天長大之後,漸漸地我也習慣了把他當成一個諧星。直到幾個月前某一天,一邊工作一邊連上了一聽音樂網,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清楚那天我為何突然想聽鄭中基的歌,總之就這樣,接下來至少有兩個禮拜,我都在聽他的歌,而且越聽越有勁、越聽越好聽!直到演唱會開始前一週,我又突然想到「我這麼喜歡鄭中基,好像應該要去聽一下演唱會喔!」於是,本人此生看的第二場演唱會,就這樣確定了。

同行的朋友是個年近四十、跟我一樣壓力過大的廣告人,從新光三越步行到國際會議中心的路上,他不斷地碎唸著我真是瘋了竟然跟年輕人來聽演唱會云云,讓我慶幸我還算得上是年輕人。

印象中我們的位子好像是在20排左右,跟我看舞台劇的習慣相比,算是很遠的位子了,不過遠有遠的high法,何況Ronald幾乎每首歌我都熟,不怕!

演唱會開始,應該與大部分人的預期都不同,Ronald從觀眾席中間的某個位子站起來,一邊唱著「救救我」一邊搭配著旁邊歌迷的尖叫拉扯走上台,一開場就high翻了!不過接下來的整場演唱會,可以算是乾淨紮實,沒有過度炫目的舞台、燈光、特效,也沒有華麗的服裝、舞蹈,就是聽Ronald安安靜靜地唱情歌,光是這樣,也讓人心滿意足。

8年沒來台灣,Ronald96年的第一張專輯開始唱,「相思無用」、「別愛我」、「戒情人」、「半個我」……,記不清每首歌的出場順序,只知道每次前奏一下,就不由自主想歡呼尖叫,帶著傻笑、搖著螢光棒,跟著一首唱過一首。彷彿那個每天帶著隨身聽去上學的高中生又回來了,坐在台下,圓著青澀純真的追星夢。

我真的算是非常幸運,選到第二場演唱會,因為完全沒想到第二場演唱會特別來賓竟然是張學友啊啊啊啊啊!當Ronald從舞台右方的升降台出場,一邊唱著「如果愛」,我還在想這首歌怎麼這麼熟?歌神就以超優雅的造型跟氣勢,從左邊的升降台出現啦!張學友現身真的是讓全場都瘋了,同行的大哥也從開場就持續的半昏迷狀態中醒了過來,直跟我說這個真的有值得!歌神一件合身的黑色西裝外套,搭配黑色寬版西裝褲,外套裡面是亮橘色的緊身T-shirt,隨便一站就超有質感,第二天報紙上的照片根本就呈現不出半分現場看到的優雅有型!歌神現身,當然一定要唱「左右為難」,多年後再看見鄭中基、張學友合唱這首當年Ronald的出道曲,那種興奮跟感動,兩個月後的現在想起都會笑啊!

不到10點,Ronald就唱完了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--「怪胎」--,總覺得還有好多好聽的歌還沒有唱到,竟然就要結束了嗎?但是在場觀眾也很絕,所有人都相當鎮定而且有耐心地坐在位子上,但大概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在意思意思地喊安可,幾分鐘後就看見樂手默默地走回台上,燈亮、音樂下,鄭中基換了一身黑色運動裝上台唱安可曲。

第一首安可曲是改編版的「夢醒時分」;接著的第二首,前奏一下,歡聲雷動--「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」終於出現了!演唱會一開始,Ronald說的第一句話是:「好多人喔!8年前我也在這邊辦過演唱會,同一個場地,而且那時候是不售票的,今天是有售票的,人竟然比較多,好奇怪!」而到這時我想起的是,8年前那場演唱會,最後一首安可曲就是「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」,沒想到再次聽見Ronald在台灣唱這首歌,竟然是8年後的現在;這首歌聽得開心動人,也帶著點小小的感傷。

那晚最high、最感人的時刻出現在安可曲結束後,所有觀眾的熱情全部爆發,發了瘋似地大喊「安可」,Ronald傻眼地站在台上說:「可是我真的沒歌了耶!怎麼辦?」台下此起彼落的聲音喊出一個一個歌名,最後Ronald帶著全場歌迷跟著他一起再唱一次「別愛我」,聽著響徹整個國際會議中心的大合唱,我忽然覺得演唱會好像現在才開始。唱完「別愛我」,Ronald自動獻上「怪胎」粵語版--「無賴」,最後還拉下運動外套的拉鍊,露出沒什麼肉的排骨身材、大力地揮手答謝大家。那個moment,我覺得我能感受到他的感動。

整場演唱會,Ronald說的話大部分是自嘲,不管這是否是多年來當諧星和主持人的訓練,在那個情境中,真的可以看到一個人在犯過錯、經歷過挫折後,對於重新來過的機會的感恩,以及面對依然支持他的朋友的感動;透過每一首歌,可以看見一個優秀的藝人,認真、堅持地表演,努力地點滴累積,不斷向前走。那不是一場超級high、超級炫的演唱會,但兩個多小時的真摯動人的演出,更加深刻難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x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