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1852004466_0a30da0128_o.jpg 

本來這篇應該是要寫寶島一村的看戲心得,但也許是因為寶島一村這部年度大戲,實在是太感人太深刻,結構又太龐大,以致於我總有一種沈重感,硬是給他寫不下去;再加上貪戀男色的我,腦子裡都是超級性感的福山雅治,於是乎,這篇關於伽利略的心得感想就這樣出現啦!

早就聽聞這部07年的日劇相當好看,但是無奈小妹我其實是個美劇迷,在看過劇情大綱之後,總覺得似乎跟一直在追的「Numb3rs」(台譯:數字搜查線)相當類似;同時又對福山雅治萬年不老的妖怪形象有幾分畏懼,所以一直沒有去碰它,沒想到一看完,我就正式淪陷,變成福山雅治的粉絲,連續劇真的太容易讓人沈淪了啊啊啊啊啊啊!

 

關於劇情

 

一連十集看下來,其實有一個不變的結論還是Numb3rs比較好看(但是福山大叔太性感了啊啊啊~XD)。不過基本上這還是跟美劇與日劇在結構、編制、調性根本上的不同有關,日劇原則上每齣戲或多或少都會有想表達的議題,十集上下就會結束;而美劇雖然每齣都有特別或新穎的題材包裝EX.六尺風雲、整型春秋……,但如果收視率高,一播就是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季,最後往往會導入同一個方向的探討--即對人際關係深層的剖析、和人性心理層面的分析及個人成長。且美劇通常都有龐大的編劇群共同創作,再加上集數可以無限延伸,劇情的深度、廣度都更強也是應該的。

我也知道伽利略是根據原創小說改編的日劇,跟美劇比是很奇怪的比較;可是戲劇的表現跟感覺實在太像了嘛!實在很難不拿來比一下。Numb3rs的主角之一是數學天才,再加上同為學者的好友及女友,和身為FBI的哥哥一起破案,每集的主題大多是連環兇殺案、恐怖攻擊……等好萊塢警匪片的標準題材;伽利略則是菜鳥刑警+怪喀物理學家,通常都辦一些密室殺人、人體自燃等較偏向超自然或靈異現象的詭異案件,果然符合日本人愛好鬼片的特色。相較之下雖然顯得格局較小,但日劇相對來說篇幅較小、製作成本也較低,再配合文化上的偏好,這一類主題在日劇中自然比較討好,也較能發揮得宜。

伽利略的故事結構基本上follow最常見的警匪劇,由案件發生拉開序幕,接著蒐證解謎,最後實驗證明,將懸案解決。每一集中,要破解的謎題及情節可以說是相當華麗且令人驚喜的,例如第一集的人體自燃,那個在街道上叫囂的不良少年後腦杓突然燒起來的畫面,實在是太炫了啊!第三集中整棟房子都在震動的情節,也讓我在電腦前不斷驚呼。而天才副教授實驗解謎的過程及重現犯罪手法,也都相當有創意,真的可以唬到人,看得出來是有下功夫研究過的喔!

不過我個人覺得有一個地方稍微遜掉,就是每次湯川靈光一閃、隨便撿個東西就到處亂寫方程式的時候,就會出現一些當集的關鍵片段交錯穿插,這個地方實在是有點太灌水說!在Numb3rs中也常常會出現類似的片段,所運用的影像呈現方式差不了太多,但用途通常是讓主角解釋某個理論內容及應用方式,讓理論可以更自然合理地與劇情融合。而在伽利略中則似乎是公式化地將這種跳出劇情的片段硬塞進戲裡;湯川總是像被雷打到一樣突然就開始亂寫一通,完全不交代他到底在寫些什麼,好像是每一集播到這邊就一定要來一段「本集精彩回顧」,感覺有些空洞。而且每次湯川算完以後,用手托著臉的招牌動作,由福山大叔做起來是真的相當帥氣有型啦!但是到了SP裡面,少年湯川擺出同一個pose時,看起來真的好討厭、讓人好想打下去啊!

 

演員&角色

1205148150.jpg

 

伽利略的卡司真的堅強華麗到一個不行,加上每集的來賓,簡直可以用不惜血本來形容。

先來講一下男主角福山雅治。老實說,在「一個屋簷下」那個年代,我也是曾經相當哈這個英俊有型的帥哥。不過後來好長一段時間沒注意日本影劇消息,直到前幾年偶然看到一則新聞,是福山大叔要推出入行搞不清楚第十幾年的專輯,封面(與封底?)的兩張照片,一張是十幾年前照的,一張是十幾年後的現在;相同pose,兩張照片看起來一模一樣。我看到那則新聞真是嚇壞了!從此福山大叔在我心目中就被冠上了妖怪的印象,敬而遠之。

沒想到這次看伽利略,從第三集就開始沈迷。福山大叔演湯川學這個怪喀宅男相當稱職(重點是這麼帥的怪喀真的很難找!),把那種冷冷的、又帶點搞笑、實事求是的理性態度詮釋得恰到好處,再加上本身的特殊魅力和好身材,即使明明就是故意耍帥的情節,也不至於讓人太反感。重點是,十集正片+SP一路看下來,最後再看電影版主題曲的MV,福山大叔在柴崎幸身後彈吉他,真的是~太~~性~~感~~啦~~~~~!

女主角柴崎幸,一向以堅毅硬朗的螢幕形象著名,這次演出熱血菜鳥刑警,依然是一貫的硬朗,但她就是很適合這種戲路啦!不過這次的演出應該算是有比較活潑一點。菜鳥新鮮人的青澀、活力和莽撞表現得很精準,不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。第一集中內海在湯川面前裝哭的那段戲,真的有點出乎意料,原本以為這樣的角色搭配這樣的演員,應該不會出現這種戲碼,沒想到內海竟然真的裝得很認真,呈現一種意想不到的趣味。

再來是傳說中的北村一輝,其實我不認識這個人,只知道他的代表作好像是口碑很好的「夜王」;這次在伽利略中看見,果然是帶著妖氣的美形男啊!雖然戲份不多,但每次出現都還蠻令人愉快的。在SP中看他和福山大叔兩個資深花美男對戲,也是相當賞心悅目啊!

另外,每集的特別來賓陣容真是超華麗的!第一集第一個出現的竟然是唐澤壽明!而且是演一個簡單乾淨的鋼鐵廠工人,我都懷疑我是不是看錯日劇哩!接著出現的還有廣末涼子、香取慎吾、水野美紀、深田恭子……,幾乎每集都有驚喜,真的太厲害了啦!而且電影版還有我一直都好喜歡的堤真一,太夢幻了啦!好想看啊~~~

結論:我想看電影版啊啊啊~~我想看堤真一PK福山雅治啊~~~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來個人跟我一起去看電影版吧~~~(殘念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x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